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

淺談詠春黐手

黐手是拳術過渡至實戰階段的最佳訓練及切磋方法。拳術在實戰中,雙方有一個肢體接觸過程,這過程短暫,在這電光石火間,已能分出勝負,因雙方肢體接觸,就有一個接觸「點」,力通過這個「點」傳到對方身上,以達到克敵制勝效果,效果的優劣,就看彼此功力強弱,以及是否得機和得勢。

黐手最重要的,是鍛煉反應和感覺。黐手訓練時,雙方繞手接觸的地方——「點」,成為短兵相接焦點,彼此都極力希望控制這焦點,故黐手訓練可以有效地訓練雙手做到有觸必應,手隨意轉、隨感而發的「聽勁」功夫。當彼此繞手搭在一起,手臂皮膚互相接觸,雙方力量通過這個接觸點向對方起了作用。經過黐手訓練,繞手觸覺就特別敏銳,對外力變化反應更敏感和準確,反應速度來得更快。
黐手是會不經意提升鍛煉修為的,只要你不斷黐手,在過程中你就會活學活用,不斷發揮改進自己對詠春黐手思維、領悟、分析改正。有些朋友常有一個慣性問題,黐手在真正打鬥當中用得上嗎?敵方會迎上配合跟你黐手作較量?或是一般只朝覑對方中線盲目發拳猛攻就行?
真正打鬥絕不能盲目進攻,當遇上有經驗敵人,除了不會配合你的黐手外,相反只要你有壓迫感給予對方,對方就會本能移動距離及攻防上作變化調整,此時我們可運用平時在黐手練習時的距離感。
詠春拳術講究「子午歸中」,即是不但要奪取對手的「中線」,更要保缳自己的「中線」,做到「守中用中」。「子午」是人體中線,是重心所繫,一旦中線不保,重心必失,就為敵所乘,受敵所制。
黐手是詠春訓練最重要的一環,沒有黐手搏擊鍛煉,怎能思考詠春手法實際效用呢?

(江師傅自幼習武,八十年代練習葉問系詠春拳,其演繹的詠春拳技法獨樹一幟,於○六年創立香港詠春江志強拳術總會,推廣詠春拳術。)

江志強師傅發報於08-10-2010
By: 頭條日報 黑帶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