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

詠春六點半棍

詠春六點半棍, 在詠春派內我們叫這套路為扇面棍.
為什麼叫扇面棍, 因為六點半棍法當中內存有洪門反清復明的民族意識, 由於我們以七式棍法組合成套路, 所以我們一起槍棍, 名為:【棍出定中原】, 接着左右門頭,兩儀流水棍, 說道南北分兩京【意思便是說詠春扇面棍法的所謂扇面, 便是巳開了的紙扇型作骨架】以流水棍、槍棍、冚棍、割棍
、釘棍、挑棍七式棍,右右打出合共十三棍,這就是六點半棍法的棍訣:【棍一出便打兩京十三省!】
有些朋友會問我, 葉問糸的六點半棍法, 現今在武林流傳的套路, 到底边套是真!边套是假!噢!這是一個有雞先定有蛋先的
問題, 我答不了, 因為大家的棍路都是大同小異, 我在學棍時師父曾和說過, :「 强仔!六點半棍不在乎你點耍, 而是着重你點用, 先明理後用功, 用力順發力自會然猛」詠春六點棍, 隨了叫二娣棍外,還有人稱這為詠春六點半鈎魚郎棍.。


(江師傅自幼習武,八十年代練習葉問系詠春拳,其演繹的詠春拳技法獨樹一幟,於○六年創立香港詠春江志強拳術總會,推廣詠春拳術。)

江志強師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