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0 August 2012

傳統教程 Traditional Training Module

傳統教程

詠春拳講求反應敏捷,注重技巧而非力量取勝。由淺入深。拳法只有小念頭、尋橋及標指3個套路,另有其他武技及基本功。

主条目:小念頭
小念頭是詠春拳的初級拳套,有念頭正,終生正之意。全套拳由開馬〈二字拑羊馬〉 起,至全套完結,全身〈除手部動作外〉都不動。頭要正,身要正,馬要正。全身其他肌肉放鬆。呼吸自然。共计108个动作,故又名“一百零八点手”。主要練習摏馬穩定,腿部和手部肌肉肌鍵伸展。及手部動作之標準位置。

主条目:坐馬
坐馬是中國武術,特別是南拳練習開始之技法,北拳稱為站樁,主要練習股四頭肌、腓腸肌等腿部肌肉,以達致身體平衡。於坐馬期間,配合呼吸,採用腹式呼吸法,可鍛鍊腹直肌及外斜肌等軀幹肌肉(氣沉丹田)及身體上其他隨意肌之硬氣功,亦可自然舒氣,練習軟氣功.做到心無雜念,冥站隨意之輕鬆精神狀態.

主条目:尋橋
尋橋為詠春拳的第二套套路,屬於中級套路。用以練習步法及撐腳,配合之前所學習的手法,可以尋找敵人的橋手。

主条目:黐手
黐手是詠春拳的鍛鍊方法之一,用以練習攻擊及防守反應;更加是接近應用的互動練習。最終練習至應用之手法〈來留去送,甩手直衝〉〈不招不架,只是一下〉。

標指〈手不出門〉
標指為詠春拳第三套套路,屬高級套路。以開馬後第一個動作命名,只教授與品格良好及達到標準之入門子弟。標指主攻,步手身全。標指圈腳之後,練習腳法。
腳法
包括坐著馬練腿力加上踢腿,步法使之靈活平衡之外,練習以腳消腳之攻擊及保護自己。

主条目:木人樁法
木人樁為中國武術練習器材,以木材製造,有樁手及樁腳之設置。容許少量活動(彈性)。當作模擬敵人練習。鍛鍊手部接觸部分之剛強性,全身整體活動性。步法之靈活性。

主条目:六點半棍法
六點半棍法即南拳單頭棍七法。研習六點半棍法,可以增加臂膀之力及標馬穩定。六點為:上中路之枕、攤〈挑〉、槍〈標、點)、下路之掃、撥、彈〈撬〉冚〈壓〉及加上半點摭攔〈退躍〉。

主条目:八斬刀
八斬刀為詠春拳的練習方法之一,由八路(段)組成,無甩手反刀之危害自身動作,為時人偽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