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0 September 2013

1996, Hong Kong Ving Tsun Sifu Kong Chi Keung

詠春拳的「膀手」是詠春拳㘣型切線的防衛手法,有「正」、「攝」、「拋」、「低」、「逼」五種膀手手型,在五個不同的時間位置的用法,是詠春拳連消帶打的一個非常有代表性的組合打法。
膀手估名思意,是運用臂膀,力發在腰背。
用膀手要掌握好時間距離,如果距離時間掌握不好,做到最好的,都是只能消,不能打!因為尺寸不夠,就打不到人!兼且我們用膀手時雙手通常都會處於對手橋手之下,所以一接一打,敏感反應程度就如我們駕駛車輛時,要加減速度時,腳踏離合器一様,耍掌握分秒的時間重要性,因為你以為打到人的時間,亦是敵人最接近打到你的時候。所以我們必須以疾速去完成,我稱這種打法叫做:「催打手」亦叫做「搶半點」。
我學詠春拳時在學習用膀手最基礎的時候,師父就已經有兩句說話要我謹記:「膀手不停留,翻手應緊奏」。

詠春江志強
2013,9